中国媒体博客
ChinaMediaBlog.com
Quora完成C轮8000万美元融资 大部分将存入银行
媒体来源: 《商业价值》

《商业价值》杂志 孙彤

 

浓缩观点

  • “此轮融资的大部分资金将存到银行”,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融资理由,用存银行的钱当做自己的盾牌,而不是用来增强自己的能力和拓宽疆界,这样真的好吗?

  • 此次监管明确将P2P借贷归位于金融信息服务中介,也就是说各大P2P金融机构只能做平台方不能做资金池。这条规范将影响到一批P2P公司,但这两者如何做细节区分并不简单。——《银监会阎庆民:国务院决定银监会牵头P2P监管研究》

  • 黑莓出售每过一段时间都会被拿出来说一次,的确,已经错过了智能机浪潮的黑莓任何自救行为都显得无力,只不过如今寻求出售已经没有了当初那个“合适的他”——联想,谁来接盘倒成了一个问题。——《黑莓CEO:若无法盈利将考虑出售手机业务》

  • 体检生意同质化的竞争已经十分明显,而且依靠资源拼抢企业客户也让整个行业处于十分初级和低效的发展阶段。爱康国宾表示未来会进入细分的牙科领域,进行一些垂直化的探索,这可能是个不错的方向。——《爱康国宾上市首日上涨8%》

 

1. 在线问答网站Quora完成C轮8000万美元融资 估值9亿美元

4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线问答网站Quora完成了C轮8000万美元的融资,该轮由老虎资本领投,其他投资者包括现有投资者 Benchmark、Matrix、Northbridge以及Peter Thiel 等。

Quora的领导者是Facebook前首席技术官亚当·德安杰洛(Adam D'Angelo)。他表示:“此轮融资的大部分资金将存入银行,成为公司的保障以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财务危机或突发状况。这将对我们开发持续及独立的产品和服务,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据悉,此轮融资对Quora的估值约为9亿美元。目前Quora约有70名员工,此前已获融资近6000万美元。

虽然Quora尚未盈利,IPO(首次公开招股)也是遥遥无期。但是德安杰洛表示:“我们需要上市或寻找其他投资者,但我们选择的投资者都专注于长远发展。”

Quora并未公布当前的规模和流量。来自comScore的数据显示,2014年2月份美国用户对Quora网页端和移动端的访问量达到了220万次。

Quora的下一个重大项目是国际化服务,而目前Quora已有40%来自移动端的用户。这将有助于推动其井喷式增长,因为Quora网站上目前仅提供英文版面。

《商业价值》 纪云(@容安) 点评:

“此轮融资的大部分资金将存到银行”,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融资理由,用存银行的钱当做自己的盾牌,而不是用来增强自己的能力和拓宽疆界,这样真的好吗?

 

2. 银监会阎庆民:国务院决定银监会牵头P2P监管研究

4月10日消息,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时表示,为了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规范和监管,国务院决定由银监会牵头来承担对P2P监管的研究。但因为刚开始启动相关研究,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

据相关调查显示,国内P2P借贷平台数量从2009年的9家增长至2012年的110家。截至2013年末,至少有238家活跃的P2P借贷平台,整体数量在700家到800家之间,成交额超过1000亿人民币。但我国对P2P监管却一直处于空白。

阎庆民表示,为了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规范和监管,国务院日前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做了分工,刚刚决定由银监会牵头来承担对P2P监管的研究,银监会和央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监管并不冲突和矛盾,双方分工不同,下一步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方面也会有协调机制出台,央行将牵头这一协调机制。

同时,阎庆民还指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一是要适度监管,给定一些基本的、最低的条件、门槛;二是互联网金融业务种类很多,要分类监管;三是要协同监管,现在中国的监管主要是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模式,协同监管可以减少监管套利;四是要创新监管,要打破传统,不断探索。

此前,曾有可靠消息传出P2P行业的监管思路基本确定:第一,P2P归属银监会监管;第二,将不会实行牌照准入制度。同时,P2P被归位于“金融信息服务中介”,严防其异化为“信用中介”,杜绝其变身银行开展类银行业务。“平台担保”、“资金池操作”、“资金假托管”等将被明令禁止,具体的监管职责最有可能由地方金融承担。

另外,据了解,央行将于近期出台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P2P行业规范也将随之确定。此前P2P行业由于存在欺诈、坏账等风险,银行并不愿意同P2P合作,P2P大都选择第三方支付作为托管平台。而此后银行或将与P2P平台达成合作,提高P2P平台的安全性、可靠性。

《商业价值》 刘泓君(@简忆) 点评:

此次监管明确将P2P借贷归位于金融信息服务中介,也就是说各大P2P金融机构只能做平台方不能做资金池。这条规范将影响到一批P2P公司,但这两者如何做细节区分并不简单,比如关于宜信的模式争议,比如P2P公司承诺本金保障算不算只是中介,都需要更多细节详细说明。

 

3. 黑莓CEO:若无法盈利将考虑出售手机业务

4月10日早间消息,黑莓CEO程守宗周三表示,倘若仍然无法盈利,该公司会考虑出售手机业务,转而通过投资、并购和合作来扩大业务触角。

“如果不能用手机赚钱,我就不会保留手机业务。”程守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但他不肯透露详细信息。

去年11月执掌黑莓帅印的程守宗,希望能在医疗、金融和法律服务等重视安全的领域展开投资,或与其他企业合作。

他表示,该公司可能通过小规模的并购来加强黑莓的网络安全产品。

《商业价值》 @张思的替身 点评:

黑莓出售每过一段时间都会被拿出来说一次,的确,已经错过了智能机浪潮的黑莓任何自救行为都显得无力,只不过如今寻求出售已经没有了当初那个“合适的他”——联想,谁来接盘倒成了一个问题。

 

4. 爱康国宾上市首日上涨8%

4月10日早间消息,国内民营预防医疗服务提供机构爱康国宾(15.2, 1.20, 8.57%)昨日晚间在纳斯达克(4183.9,0.00, 0.00%)挂牌上市,开盘报16.50美元,较14美元的发行价上涨18%,首日收盘报收于15.2美元,较14美元的发行价大涨8.57%。

按照盘中15.6美元的价格计算,爱康国宾市值达到了10亿美元,市盈率近35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爱康国宾以重资产的模式,仍然获得如此高的市盈率,说明市场对爱康国宾以及中国概念股向好的预期仍然不变。

爱康国宾上市首日的良好表现,大大提振了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信心,多数中国概念股也一扫过往两周的颓势,连续2个交易日恢复性上涨。

爱康国宾创始人张黎刚在上市后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透露,此次上市融资的70%将继续投资到健康行业,进入更多城市,进一步提升硬件以及软件配置;15%的融资额将投资齿科市场,提升牙科业务;剩余融资额投入IT平台建设,将互联网思维融入服务之中。

《商业价值》 @杨钊-半仙 点评:

收入增长、环境恶化、高收入人群愈发惜命。这些都催生了健康医疗市场的过去几年的繁荣。不过,对手慈铭在国内IPO受挫也提醒业界体检生意并不好做,同质化的竞争已经十分明显,而且依靠资源拼抢企业客户也让整个行业处于十分初级和低效的发展阶段。爱康国宾表示未来会进入细分的牙科领域,进行一些垂直化的探索,这可能是个不错的方向。

(本期编辑 孙彤)

 

原文链接:http://content.businessvalue.com.cn/post/30669.html?s=read

媒体来源:[文章]
(C) 《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