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博客
ChinaMediaBlog.com
壁纸还能怎么创新?
媒体来源: 《商业价值》

潇棋

 

浓缩观点

  • 自1978年中国国产的第一卷壁纸正式问世之后,中国壁纸行业发展到今天经历了三次大起大落。行业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改变,让许多企业开始思考壁纸行业的未来。而王树民希望利用瑞宝净化壁纸“心净界”系列产品,去填补行业空白,并且改变行业的竞争规则。

 

瑞宝壁纸集团(下文简称“瑞宝”)总裁王树民没有想到,净化壁纸“心净界”系列一面市就会引来如此多的议论。

2014年3月15日,瑞宝以环保为主题概念,发布了瑞宝净化壁纸“心净界”系列产品,这是国内第一款集“净醛、抗菌、耐污染”三重功效于一体的壁纸产品,其中他们宣称的“具有革命性的净醛功能,能够将室内的甲醛分解消除”的功效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市场和舆论都在质疑,壁纸真的能起到净醛、抗菌、耐污染的作用吗?会不会是一次营销的噱头?

业界的争议、人们的担忧,在鱼龙混杂的壁纸市场里,并非毫无理由。

自1978年中国国产的第一卷壁纸正式问世之后,中国壁纸行业发展到今天经历了三次大起大落。

1985年时,中国200多家壁纸工厂开始展开恶性竞争,大打价格战,壁纸的质量越做越差,到1989年遭到老百姓的抛弃。1994年,随着同步套压技术的出现,壁纸产品在质量、图案、色彩和耐用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老百姓再次喜欢上装饰功能较强的壁纸。

然而,历史再次重演。随着许多资本蜂拥进入壁纸行业,恶性竞争再次导致产品质量下滑。20世纪末,立邦、多乐士等国际乳胶漆巨头进入中国,涂料成为一种新的选择,从2000年开始,壁纸行业开始了第二轮大洗牌。

2005年,随着房地产的全面繁荣,壁纸行业迎来了第三轮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消费者对壁纸产品的认知提高了,壁纸演变成为时尚、个性的室内装饰材料,而壁纸企业开始采用更先进的工艺,使用更环保的材料,生产更环保的新产品,这极大地吸引了老百姓的目光。

多年来,壁纸比拼的一直是花色和价格。而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未来的壁纸竞争力,不只是要注重设计与文化,更需要以科技创新壁纸质量,为人们的健康生活增添一份保障。

三次大起大落和消费者需求的改变,让许多企业开始思考壁纸行业的未来。而王树民希望利用瑞宝净化壁纸“心净界”系列产品,去填补行业空白,并且改变行业的竞争规则。

 

科技改变竞争规则

瑞宝总裁王树民在看壁纸小样。

 

业界都知道,壁纸产品及铺贴过程的环保性能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壁纸的材质,二是壁纸所用的印刷墨,三是壁纸在安装过程中的辅料。

学化工出身的王树民对壁纸行业采用的纸和胶的构成非常了解。在王树民看来,在新的阶段,环保健康与艺术性一起,成为壁纸占领市场的关键。

2007年,王树民开始着手建立自主研发中心,并塑造和培养了中国第一批原创壁纸设计师。

2008年,瑞宝壁纸研发了第一款产品“祥云”,这是一款把中国的刺绣运用到了壁纸的作品。这款中式刺绣风格的壁纸,饱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稳重大方。之后“时光”诞生,“时光”的出现,颠覆了人们只有国外才能生产出好产品的理念,对于中国壁纸行业是一个很大的震动。2010年,瑞宝原创的“盛世华章”系列成为当年唯一受邀参加米兰家居展的中国原创产品。2011年,瑞宝壁纸让居室主人体验奇妙的三维立体花型。这些创新逐步奠定了瑞宝在行业中的地位,使得它逐步成为行业的标杆。一开始瑞宝销售的产品中进口壁纸占到90%,后来降到70%,现在瑞宝的壁纸有50%是自己研发的。

在研发的过程中,瑞宝发现,虽然人们对壁纸的艺术性和装饰性很是热衷,但壁纸和胶黏剂释放出的甲醛等挥发性化合物却让一些人对壁纸敬而远之。这就决定了一个品牌壁纸的生命力,就必须要在环保安全上下功夫,以科技为突破口,完成对壁纸传统产品的突破。

其实,市场上也有传统意义上的除醛功能壁纸,即简单的将甲醛吸附在壁纸中,但这并没有解除室内环境被甲醛污染的危机,直到一项名为“光触媒”的新技术日益受到关注。

把光触媒涂于基材表面,在光线的作用下,就可以产生强烈催化降解功能,能有效地降解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抑制多种细菌。

这项技术理论上简单,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在实验中,瑞宝壁纸实验人员发现,过多地加入光触媒试剂会让壁纸的颜色和工艺都大打折扣,尤其色彩会非常的黯淡,可是不加入足量的光触媒试剂净甲醛的效果又会效果欠佳。

为了突破光触媒技术与壁纸结合的难题,瑞宝壁纸研发团队作了3年努力,整合科研院所与供应链等外围技术力量,通过上千次的试验,终于在2014年初取得关键性突破。

2014年3月,瑞宝净化壁纸“心净界”系列产品发布。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根据国标JC/T 1074-2008检验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瑞宝净化壁纸“心净界”系列产品甲醛净化性能最高可达到90.2%,甲醛净化效果持久性达85.3%,远远高于国家标准。

在纳米光触媒的超强氧化能力的基础上,瑞宝在壁纸材料工艺中复合银离子抗菌活性成分,抑制病毒的活性和细菌的繁殖,具有超强的抗菌能力。为了突破解决壁纸在耐污染上的长久问题,瑞宝壁纸从荷叶的自洁原理中得到启示,创新设计了净化壁纸“心净界”系列产品的组织结构,让“心净界”系列的自洁功能得以加强。一旦有污渍和灰尘沾附在壁纸上,只需用湿布轻轻擦拭,壁纸表面不会留下印迹。

在设计上倾注心血的同时,瑞宝壁纸的研发团队在环保辅料上也做了深入研究。一直以来,壁纸太厚、抓墙不稳是行业的一个难题。瑞宝壁纸通过创新辅料成分,改善壁纸安装辅料配比,增强壁纸上墙牢固度;在生产环节,通过技术创新使用薄型材料和全新工艺,避免成品壁纸过厚。

早在2012年,瑞宝壁纸独创研发了瑞宝全效基膜,这是一种在墙纸铺贴前用于墙面封闭、防潮、抗碱处理的环保水性材料。在墙面涂上一层抗碱基膜,可在墙面形成一层致密的保护膜,防止墙体中的液态水分外渗,防止石灰与混凝土中的碱性物质侵蚀墙纸,保护墙纸,延长墙纸的使用寿命。这款辅料产品的发明,引领了中国壁纸行业使用基膜的习惯和普及。

同时,瑞宝壁纸推出专利高效净醛胶粉,采用的是进口马铃薯提炼而成,并在其中添加净醛成分,能够有效分解净化空气。

 

“装” 改变认知

在研发的同时,瑞宝壁纸思考的问题是:消费者对壁纸行业不熟悉,对行业里面的很多专业知识没法识别,比如价格,看着差不多的壁纸,为什么有的贵有的便宜?

充分考虑之后,王树民认为作为一个品牌,一是需要统一有价格标识,第二是必须有标准的服务。

2010年8月,瑞宝壁纸首开行业先河做出了“三统一”服务政策,即价格统一、服务统一、售后统一 。

全国施行价格统一,曾经引来经销商的抗议——因为这影响了他们的利润。因为在壁纸行业,很多企业还是实行总代理制度,也就是说,在同一城市,既有总代理,同时还可能有几家分销商,分销商之间的价格战往往在所难免,即使是统一定价,不同分销商也可以通过折扣来打价格战。

瑞宝壁纸如果真要狠下决心统一价格,那就将意味着要从上而下重新建立另一个销售渠道,这将面临时间不短的痛苦期,此期间,竞争对手乘虚而入占领自己的市场也大有可能。

为了推行统一价格,瑞宝壁纸给经销商们推出一个概念:任何一个成熟行业的产品价值应该是相对统一,基本一致的。家电、还有其他行业的专卖店形式都是如此。“在我们把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做一番解释之后,经销商们已经基本上认同这个理念。”王树民解释说,“当然,瑞宝在毛利润范围内,给经销商一个相对大的保证,使他们能够趋于一致。”

壁纸行业有一种说法:三分壁纸七分装,一语道破壁纸施工的重要性。

壁纸的施工,看着并不复杂,但背后的细节至关重要。这要求除了对产品质量的高度把控之外,施工人员熟悉壁纸特性和严格控制施工过程是关键所在。因为,在壁纸施工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起鼓、翘边,虽然还有其他的原因造成这些问题,但对壁纸特性的充分把握有助于降低这种情况。

不同的壁纸在生产过程中的工艺不同,壁纸本身会对酸碱性敏感,在铺贴前需了解壁纸本身的这种特性,并做针对性处理,才能避免施工后潜在的问题。而这些基本知识来源于品牌对施工人员专业培训。如果不是自有的安装团队很难能保证这一点。而现在的壁纸装修,除了那些山寨的壁纸品牌,早已不再是过去凭借一把刷子就能张贴壁纸的时代。

瑞宝壁纸的李师傅有着近十年的经验,他给《商业价值》记者展示了一系列工具,包括工作台、上浆机、阳角压辊、接缝压辊、毛刷、刮板、切纸刀等。先保证做正确的事,再把事情做对,这就是施工流程重要的原因。一套完善的施工流程应该是:墙体检查、基层处理、检查壁纸、涂刷基膜、测量墙面、裁剪墙纸、调配胶液、纸上上胶、铺贴壁纸、检查清理。

这10个流程,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壁纸铺装效果有影响。比如:理想的墙纸施工表面,应该是干燥、平整、干净、有承载能力,吸水性适当,PH值中性。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就要进行基层处理,特别是二次装修的房间,这一步必不可少。施工完毕后的检查清理,重点在于接缝痕迹,气泡、空鼓,花纸花型吻合,壁纸裁剪处的应无毛边、飞刺,斜视壁纸表面无胶液。

“你见过在墙上贴了2年的壁纸,能整张从墙上揭下来的吗?”王树民说,“瑞宝壁纸就可以做到壁纸的二次运用。这主要是使用高质量的环保胶粉和基膜进行壁纸铺装的缘故。”

在业界,壁纸铺装统一的不多,能自己养壁纸施工队的品牌更少。为了在全国实行统一铺装,瑞宝壁纸率先施行安装工人培训持证上岗;在瑞宝壁纸集团,许多贴壁纸的都是一家人,甚至儿子和父亲一起做,而类似这样的施工人员,瑞宝有很多。据《商业价值》了解,瑞宝自己这种稳定的施工队伍对于熟悉瑞宝壁纸特性很有利,也为8年的售后提供了保障。

同时,瑞宝壁纸对每一个客户在销售时就发放《客户手册》,让客户了解安装,做好监工,让消费者对瑞宝有了一个认知体系。

至此,从产品的设计到原材料的选择到生产到运输到销售到安装到售后,六位一体的服务,瑞宝壁纸已是全程把控。(文/《商业价值》潇棋)

 

原文链接:http://content.businessvalue.com.cn/post/31595.html

媒体来源:[文章]
(C) 《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