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博客
ChinaMediaBlog.com
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店小二浑身是胆 | 沸腾

最近持续的淘宝大战工商总局,今天下午情节陡然而至新高潮。淘宝官微发声明,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投诉刘红亮司长,说他在监管过程中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用错误的方式得到一个不客观的结论……

一家公司正面挑战国家部委的司长,不知道前有没有古人,后有没有来者。网上小伙伴纷纷端小板凳围观的同时,有必要稍稍梳理下这一轮大战的缘起。

就在几天前,工商总局发布一个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随后,“淘宝小二”出面质疑刘洪亮司长“吹黑哨”;再随后,工商总局回应,大概意思是淘宝已经做出不少努力,但是——问题还是很多,并据此要求阿里高层守住底线,克服傲慢情绪。随随后,就是我们刚看到的,淘宝投诉刘红亮司长“情绪执法”。




在我等外围观众看来,这可以说是一个数据引发的“情绪大战”。淘宝有没有假货?答案是“你懂的”。但淘宝的假货占多大比例,还真不太敢乱下定论。工商总局的监测,本来可以是极有价值的参照。但说实话,这37.25%的正品率,还是让人觉得有点夸张。当然,工商总局也解释了,这是“定向监测”,结果只针对抽检对象,不是针对所有商品。

但正如“淘宝小二”质疑的,抽检也得有说的过去的规则吧?淘宝的就不说了,有家电商只抽检1件,这一件不合格,就得出正品率为0。普通消费者通常只看结果,不去细究抽检情况,“正品率为0”的结论,对电商会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按理说,这也不是什么天大的问题,淘宝等电商都说要打假,工商总局也是要打假,为了共同的目标,大家可以坐下来聊嘛!“定向监测”有没有问题、能不能调整?监管如何跟上创新的脚步?即便在这些具体问题上,双方还是可能大战一场,那也是为了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

不过接下来的发展,实在有点让人看不懂。工商总局紧接着又抛出了淘宝“五大问题”、提出“六大要求”,如果不是“淘宝小二”的刺激,这些会公诸于众吗?不知道。细细看那些问题,“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又让人觉得有理有据,看来淘宝内部问题确实不少。正当大家想淘宝怎么回应这些问题时,淘宝却又虚晃一枪地声明:当人均收入在4000-6000美金的时候,所有国家都会面临假货这样结构性难题,然后枪口一转指向刘红亮司长,“反对不作为、乱作为、恶作为”……




这姿势变幻的让人眼花缭乱。打个未必恰当的比方,本来老师和学生正在讨论有没有抄袭,没说两句,这老师竟开始批评学生昨天还迟到早退谈恋爱,学生又去控诉老师不爱岗敬业喜欢迁怒于人,最后演变成彼此指责对方情绪激烈、态度不好。看起来说的好像都有理,但空对空脸喊得脸红脖子粗,除了让大家看场热闹,实际问题一个没弄清楚。

沸腾君这些年围观了很多场网络大战,但像淘宝这样满身开挂对着中央部委的执法行为开火,倒是没有见过。淘宝店小二一边卖着假货一边义正词严浑身是胆,不由让人心里一惊,这豪气是从哪里来的?

首先,店小二赌咒发誓与假货不共戴天,于是也占据了正义立场。

另外,就是对人不对部门。淘宝将目标瞄准司长个人,也是一种精明的“维权策略”,给工商总局留足了面子。


于是,看客眼里的“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实质则是一个市值2000亿美元的巨型公司对一个人的战争。淘宝的阵势很大,其实也有惊无险。

当然,企业公开维护自己的声誉和权利,对执法部门提出异议也无可厚非。但如果,不是淘宝,马云不是老板,又有哪家企业敢这么做呢?


不管怎样,沸腾君一直觉得,工商部门对淘宝向来都是比较客气的啦,监测出了那么多假货,都没有见到什么大额罚单。挑战归挑战,沸腾君也不选边站,既然都宣称对假货零容忍,两个打假的就先别打的头破血流了,还是忙忙正事,找个地方坐下来谈谈怎么把假货从线上、线下“一窝端”。


沸腾从心中的热出发!微信号:xjb-feiteng
新京报评论部出品!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媒体来源:[文章]
(C) 《新京报》评论官方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