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博客
ChinaMediaBlog.com
退市警示、董事长辞职……*ST中葡何去何从?
媒体来源: 中国媒体博克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里雨曦 实习生 艾梦华

导读:在北京的一家大型超市,中葡的酒“几乎一周都卖不出一瓶”。

屋漏偏逢连夜雨,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葡股份”)近来可谓麻烦不断。

5月15日,中葡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安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部分股权遭司法冻结。此次轮候冻结后,国安集团所持的中葡股份的股权已经被全部冻结,且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

此外,因连续两年亏损,中葡股份不久前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中葡”。随后,公司还宣布了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赵欣辞职的消息。

连续亏损、董事长辞职、大股东股权被冻结,*ST中葡将何去何从?

主营业务连年亏损

中葡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跌14.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报亏损1.57亿元,较2017年8988万元的亏损额几乎增长了一倍。

对于业绩下滑,中葡股份方面解释称,是因为出售徐州中信国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电商”)部分股权后,徐州电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造成收入减少所致。

其2018年年报显示,电商类业务实现营收9343.6万元,同比下滑22.79%。此前,中葡股份为了转型,加大对电商平台的打造力度,但是由于经营效果不善,徐州电商成为了中葡股份业绩的累赘。最终,中葡股份将徐州电商的64.92%股权进行转让。这也就意味着中葡股份试水电商基本失败。

公开数据显示,徐州电商2017年营收1.21亿,亏损141万,毛利率仅有2.24%。

对此,酒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国产葡萄酒电商是垂直细分平台,容量有限。并且经过多年的发展,京东、酒仙网等平台已经相对成熟,并且其他平台众多,竞争激烈,中葡股份多个角度都不占优势。

不仅如此,中葡股份在酒类主营业务方面也处于下滑趋势。2018年,其酒业类实现营收2.37亿元,同比下降10.99%。其中,原酒的营收得到了485.93%的增长,而高端和中低端酒的营收则分别下降34.01%和23.10%,

对此,有分析认为,中葡股份主打产品销售不畅,使企业不得不将低毛利的大量原酒进行出售。中葡股份董事会秘书侯伟此前也公开坦言,公司目前现有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佳,主营业务发展面临瓶颈。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葡萄酒企业董事长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中葡股份现在的压力一定很大,因为其布局的产区太多,包袱太重,经营和销售出现了问题。

从中葡股份历年财报来看,其成本费用长期偏高,以销售费用为例,近5年销售费用占比分别为43%、80%、70%、45%、57%,相比行业老大张裕不足30%的销售费用占比,严重偏高。

连续两年整体亏损的中葡股份成为*ST中葡,更值得注意的则是,这家以葡萄酒相关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已经持续十多年亏损。2005年至今,中葡股份的扣非净利润都是处在亏损当中的,高峰时的亏损额超过5亿元。

目前看来,中葡股份盈利能力欠佳并没有改善迹象。2019年一季度,中葡股份的营业收入实现5838万元,同比下跌42.36%。

与此同时,中葡股份在终端的销售表现也不尽理想。本刊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目前市场上极少见到中葡股份的相关产品。

“以前中葡股份在超市有三排货柜,现在撤到只剩下一排的三分之一。另外,中葡相关产品的销售也不理想,几乎一周都卖不出一瓶。”北京的一家大型超市的红酒销售人员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小产区故事难讲

营收增长乏力、成本费用偏高的中葡股份,在其一直探索的小产区概念领域,想取得突破,同样存在很大困难。

中葡酒业一直是小产区生态葡园建设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自1996年起,先后在新疆天山北麓和伊犁河谷规划建设了天池葡园、玛河葡园、昌吉屯河葡园和伊犁河葡园4个小产区生态葡园,陆续引进国内外优良葡萄品种。

事实上,中葡股份的小产区高端产品在终端的销售似乎并不理想。本刊记者在其旗下品牌尼雅葡萄酒天猫官方旗舰店看到,以新疆天山小产区为主要卖点的尼雅酿酒师系列优酿级赤霞珠干红葡萄酒礼盒月销量仅为4,而另一款同样标注为天山小产区的产品月销量为2。

其年报显示,中葡股份的高端酒在2018年营收5319万,同比减少了34.01%,在所有品类中下降幅度最大。行业内对于小产区的建设也并不看好。

“中葡股份业绩持续疲软的态势与企业内部战略失衡有重要关系。”蔡学飞表示,中葡酒业主打的小产区概念从出发点来看,是为了提升产品品质以及品牌形象,但从葡萄酒行业整体的环境来看,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小产区概念的认可度并不高,这也导致企业在营销推广层面的发力点不够清晰,进而导致企业的战略推进出现问题。

“在中国发展小产区葡萄酒会很难。”上述酒企董事长也坦言,首先,区域小、品牌多,竞争非常激烈,品牌受到挤压严重;其次,与进口葡萄酒动辄上百年的历史相比,国产葡萄酒产区概念没有品牌和文化优势;第三,产区的培育需要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对于企业的盈利会造成很大的困扰。

大势不妙

4月末,*ST中葡发布公告,董事会已经在收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赵欣的辞职函。外界多猜测其离职与中葡多年来持续亏损不无关系。

除此之外,中葡股份大股东国安集团股份被冻结一事也引起了行业的关注。早前的3月8日,中葡股份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国安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345,657,419股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

5月15日,*ST中葡再次发布公告,国安集团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本次轮候冻结数量为 387,473,586股。此次轮候冻结后,国安集团所持的ST中葡的股份已经被全部冻结。

对此,*ST中葡表示,本次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事项,目前暂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控制权产生直接影响。蔡学飞则分析认为,国安集团的股权冻结肯定会进一步恶化目前中葡酒业的经营环境与资本信誉,大股东股权冻结的不确定性可能会进一步导致企业战略的摇摆,进而影响企业经营。

放眼国内红酒市场,近些年国产红酒受进口红酒的强烈冲击,包括中葡股份在内,众多一二线红酒企业的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葡萄酒产量由 2017 年的 100.1 万千升下降至 62.9 万千升,同比减少37.2 万千升、下降37.16%,国内葡萄酒产量连续五年呈下降趋势。

蔡学飞认为,中葡的颓势只是中国国产红酒市场近几年的缩影,与白酒的文化性与地域性不同,中国当代红酒属于舶来品,缺乏相应的本土化土壤,并且受到进口红酒的影响较大。进口葡萄酒消费的快速增长挤压了国内葡萄酒市场,对国内整个葡萄酒产业链造成了冲击。

大环境如此,退市警示中的*ST中葡如何翻身,无疑是其大股东和管理层面临的迫切问题。

封面图片:中葡股份官网

总监制:苏会志

监制:程瑛

责任编辑:王婷、杨萌


 
媒体来源:[文章]